复利人生 - 把思考付诸实践 以实践提升思考

感觉市场风险临近,尽管避险配置的高股息蓝筹股也出现下跌,仍坚持在能力圈内的投资风格,每种策略都有周期性起伏。通过多元化投资保持现金充裕,实施创业板ETF期权的反脆弱策略:近月卖方高抛低吸赚权利金,远月做买沽。大跌时买沽比买购收益更高的原因——市场恐慌情绪推高认沽期权波动率,给出期权交易的三点实用建议:平时配置少量买沽作为"黑天鹅"保险、大跌时快进快出、以及大跌后利用高波动率做卖沽。

AI行业的高景气,掩盖了美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。很多资产,比如黄金,已经在交易加息了。

我一直在为可能的暴风雨做准备。

COMEX黄金

不过,我为了求稳避险,配置了很多高股息的蓝筹股,最近都出现了单边下跌,这是我没料到的。

在我的计划中,出海是进攻配置,公用事业型红利和消费红利是防守。但由于这些跟科技都没关系,现在都比较惨。

最近,总是有人劝我,要做出改变,去配置一些科技。所以,我也好好想了一下,如果重来一次,我还会这样配置吗?有需要改进的吗?

说实话,哪怕再来一次,我也还是会这样做。因为这才是我的能力圈。

每一种投资风格,都有吃肉的时候,也有挨打的时候。这是一种宿命,迟早都会碰到的。

我早就知道,一定会挨打,所以才坚持多元化投资+分散化策略。比如,最近我们定投账户就很爽,这是定投的吃肉期,过去几年熊市是定投的挨打期。

自从做多元化投资后,我手里的现金还是比较充裕的,而且还能平仓期货和期权,把资金调集过来。但我暂时还不想这样,我希望从市场中赚钱,用赚到的利润去加仓股票。

这段时间,我有个重点策略是,创业板ETF期权近月卖方高抛低吸赚权利金,远月做买沽。如果创业板崩盘了,我就能大赚一笔;如果没崩盘,我也没有资金损失,但浪费了时间。这是反脆弱策略的思路。

最后,分享个期权的知识。

遇到一波同样幅度的大涨或大跌,买购与买沽,谁的收益更大?

一般来讲,遇到大涨,买购波动率也会升高,但不会太过分,甚至出现上涨降波的现象。

遇到大跌,买沽的波动率会急剧升高,甚至越跌,波动率越高。

这背后的人性逻辑是,害怕损失的恐惧大于害怕踏空的贪婪。

大跌时,投资者看着自己的资产缩水,会产生极度的恐慌。为了防止爆仓或彻底归零,他们愿意不计成本地购买“保险”,即买入认沽期权。这种恐慌性买盘瞬间推高了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。

大涨时, 投资者虽然害怕踏空,但踏空只是没赚到钱,并不会导致本金的减少。因此,他们买入认购期权的迫切程度,远没有买 认沽避险时那么疯狂。

还有,市场上的主要资金,如公募、私募、养老金,它们大多是长期持有股票多头的。

当市场暴跌时,这些庞大的机构为了保护现货持仓,必须大量买入认沽进行套期保值。这是刚性需求,哪怕认沽期权再贵也得买。

当市场暴涨时,机构不需要买认购来对冲,他们甚至会卖出认购,做备兑策略,来赚取权利金。这反而压制了认购的波动率。

所以,在同样幅度的暴涨和暴跌下,买沽的收益率通常远大于买购。

启发:

1、由于买沽遇到暴跌,升波会很快,所以平时买一点买沽当彩票,遇到黑天鹅就可能有奇效。

2、买沽要快进快出,如果市场暴跌,连砸几根大阴线,此时肉最厚。一旦市场企稳,就要及时止盈,防止波动率下滑。

3、大跌后想抄底,做卖沽也很好,因为它的波动率很高。

利用这种情绪的不对称,才是期权交易的最高境界。

今天就聊到这里,晚安~😽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